电影《足球·少年》

发布时间: 2023-07-25

【作品简介】

电影《足球·少年》故事原型取自榆中县中连川小学,讲述了西北山区推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石湾小学校长马连成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不断探索全新办学模式,根据校情确立了“依托校园足球,践行以体树人,成就学生梦想”的发展方向,在“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指引下,以体育扶贫的方式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健康、快乐、阳光”的成长,并将大山里拥有足球梦的孩子送向世界舞台的故事。
《足球·少年》荣获2018年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电影剧本孵化计划项目” “甘肃省委宣传部百粒种子工程”资助;2019年获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扶持项目;2020获评中宣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影视产业发展扶持项目,国家电影局度影视精品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入库项目;2021年被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收录进《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剧本集》;2022年获得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第十一届公益节公益映像奖、第五届甘肃电影锦鸡奖,入围澳门国际儿童电影节,入围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
 

【专家评语】

第五届甘肃电影锦鸡奖评审组:这是一部校园足球题材影片,片中有山区孩子的足球梦想,也有山区教育工作者体育强国理念的生动实践,温情而接地气。影片立意丰富、内涵深刻,具有浓郁的文学性和独特的美学风格。在故事结构方面,用主人公的人生、命运、心理成长和梦想助推剧情发展,并将勇于拼搏的孩子们与精诚团结的体育精神紧密结合,展现出较高的叙事水平和扎实的剧本功力;在镜头方面,流溢出体育片的节奏感和运动性;台词生动、朴实、接地气。可以说,该片把故事性、表现性、抒情性和节奏感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全片独特的美学风格。

【主创人员】

导演: 高成岗
编剧: 汪小平、肖嘉宁、曾嘉、杨含悦、薛可扬
主演: 肖利滨、旺卓措、王劲松、桑茗胜、来钰、金嘉文、马梓妍、谢东烨、郝永新、李明泽
出品单位:兰州浩发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陕西聚力春天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无限星光(北京)影业有限公司、兰州光阴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东辉博瑞影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陕西齐步走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甘肃大鹏文体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华娱千秋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供稿:甘肃省电影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