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马莲花开》

发布时间: 2023-07-27

【作品简介】
 
 
本片主要讲述松鹿乡马莲坡村艰巨的精准扶贫工作,松鹿乡马莲坡村贫困面大,上、下坡村共用马莲河水,多年争水结怨。村书记马兰从贫困户盛盛着手,以滚灯作为突破点,开展盐碱地治理、咸水养鱼,建成了新农村,实现脱贫摘帽。马莲村更美了,马莲河更清了,松鹿山更绿了。
2020年11月《马莲花开》成功入选甘肃省“脱贫攻坚”十部优秀公益展映电影;2021年2月在全国院线公映,并被白银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列为“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优秀影片展映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内容;2022年获第五届甘肃电影锦鸡奖。
 
【专家评语】

电影《马莲花开》是一部脱贫攻坚题材的主旋律作品。该片以扶贫工作者坚守西部,在西部乡村寻找脱贫工作切入点为主线,以展示风土人情、弘扬地方文化、传承非遗为辅线,通过两个村庄、几代人的矛盾纠葛及其化解,肯定了甘肃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与改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影片取材现实生活,因而故事情节、剧情冲突和人物形象都具有鲜明的地域化色彩,少数专业演员和业余演员的混搭组合,并未影响影片整体基调的统一。特有地理环境的展示和滚灯等非遗元素的运用,体现了主创团队坚定文化自信、传播地方文化的强烈愿望,这是值得鼓励的创作思路。作为一部完全由县级文化部门创作完成的电影作品,其创作态度让人钦佩。

【主创人员】

导演:朱世魁
编剧:朱世魁、乔仲良
制片人:贾祖霄、陈熙惠、卢柯宇、刘开禄
出品人:贾祖云、朱世魁
主演:周显欣、张守盛、金良、赵诚祥、王格
出品单位:甘肃省景泰县文化馆、甘肃星忆影业有限公司、甘肃垚铭科技装备有限公司、晟美嘉禾文化艺术传媒(北京)有限公司
供稿:甘肃省电影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