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脱贫攻坚组歌《庄严的承诺》暨甘肃音乐创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3-06

研讨会现场

3月4日上午,甘肃省脱贫攻坚组歌《庄严的承诺》暨甘肃音乐创作研讨会在甘肃省文联四楼举行。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出席会议并讲话。甘肃音协名誉主席、作曲家彭根发等全省音乐界专家及创作者代表共20余人参加会议。

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讲话

脱贫攻坚组歌《庄严的承诺》创作于2021年。该部作品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及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和省文联领导下,由甘肃省音乐家协会组织本省音乐力量集中创作完成。

王登渤在讲话中表示,对这次我省音乐人的集中创作整体是满意的。在今后的创作中,省音协要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做得更深、更广、更细一些;要在创作过程中充分尊重个性,同时也要善于接受集体智慧,要多在碰撞中生发创作的灵感和火花;要认识到创作是一件艰苦的事,能耐得住寂寞;要永远把“创新”放在第一位。王登渤希望我省广大作曲家不断丰富自身的艺术综合素养,通过器乐曲、歌剧、交响乐等不同体裁的音乐作品拓宽创作领域,推动我省音乐创作事业全面发展。

甘肃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左霞主持会议

省音协主席左霞介绍了组歌《庄严的承诺》以及整张专辑的创作背景、创作过程以及完成情况。与会人员现场欣赏了组歌全部作品后,就组歌创作及制作等环节中的优势和不足,以及如何推动我省音乐创作不断发展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认为,脱贫攻坚组歌《庄严的承诺》结构严谨,形式多样,立意深远,思想深刻,创作上乘,制作精良,是我省音乐创作的一次很好的集中检阅和展示。组歌9首作品从产业扶贫、科教兴农、文化扶贫、异地搬迁、治沙造林等多个方面展示了甘肃脱贫攻坚取得的丰硕成果,歌唱了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表现了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的奋斗历程以及各族群众迈向小康的由衷喜悦。

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指出,作品创作要把握听众审美;要多在后期的宣传和推广上下功夫;对地方音调的“挖掘”还不够。与会创作者们表示将会在后期的改进和今后的创作中积极汲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做足准备,放开手脚,敢于在否定自己中寻求最佳的创作方案,争取写出更多更好紧随时代,贴近人民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