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歌曲创作推进会议在兰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6-01

5月31日下午,甘肃歌曲创作推进会在省文联八楼会议室召开。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马玉萍,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宣传部文艺处负责人、我省词曲作者及省音协驻会人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马玉萍讲话
 
马玉萍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音乐创作成果,同时对新时代新征程下如何通过歌曲传播甘肃声音、展示甘肃形象、推动全省经济文化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她指出,省委高度重视歌曲在推动甘肃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十分关心甘肃歌曲创作的发展。我省音乐创作者要深入挖掘甘肃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民族文化,努力创作出富有甘肃特色、反映甘肃文化的精品歌曲;要通过歌曲创作增强甘肃的知名度、美誉度、吸引力,助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部门要通过各种媒体及举办各类评选推广活动,对我省原创歌曲进行持续、持久的宣传推介;省文联、省音协要发挥歌曲创作的主力军作用,动员组织全省音乐创作者及爱好者,努力创作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歌曲作品。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讲话
 
王登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了我省在歌曲创作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并对下一步的创作提出了希望。他强调,要深入挖掘创作题材的深层内涵,避免简单化、同质化、套路化的创作。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沉下心来,提升自身的文化储备,借鉴其它艺术门类的创作经验和创作成果,深入生活,体验生活,认识生活,感悟生活,持续保持良好的创作状态和创作“韧劲”,用心打磨好作品。省文联将全力在政策、经费等方面为歌曲创作提供保障。
 
省音协主席左霞主持会议
 
省音协名誉主席彭根发、薛华杰发言 
 
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副主席赛音,省音协副主席盛鸿斌、杨玉鹏发言
 
会上,参会词曲作者就储备第十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参评的歌曲作品创作主题、甘肃原创歌曲创作题材及风格等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省音协名誉主席彭根发、薛华杰等我省老一辈音乐家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创作实践,为我省歌曲创作良性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中青年词曲作家从分析“五个一”获奖作品、自身创作体会等不同角度进行发言,畅谈作词、谱曲、编配制作等方面的心得,以期达到互相学习、借鉴、提高的目的。
 
词曲作家代表交流发言
供稿:甘肃省音乐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