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西北音乐节“庆阳·环州故城杯”九省(区)民歌邀请赛即将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 2023-07-14

2023年7月16日—21日,由甘肃、陕西、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音乐家协会主办的“老区人民心向党 欢歌礼赞新时代——第四届西北音乐节‘庆阳·环州故城杯’九省(区)民歌邀请赛”即将在甘肃省庆阳市环县拉开帷幕。来自甘肃、陕西、宁夏、青海、新疆、海南、山西、广东及广西九省(区)的四十余名优秀选手将参加本次邀请赛。
 
 
西北音乐节是由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党委宣传部、文联和音协共同发起主办的一项西北地区音乐展演和比赛活动。自2010年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首届音乐节,至今已举办四届。历届音乐节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也得到了中国音乐家协会的支持和肯定,为继承和弘扬西北地区的优秀传统音乐文化资源,促进西北各民族音乐交流融合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届民歌邀请赛是“第四届西北音乐节”子活动之一,近年来,已在陕西佛坪、留坝、榆林、青海玉树等地成功举办多次。民歌邀请赛在甘肃举办尚属首次,本次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增强甘肃与相关兄弟省份音乐文化交流,助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弘扬长征精神,推动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建设。
本次邀请赛除两场民歌比赛外,还将进行多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小分队慰问演出、赴山城堡战役纪念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及就西北民歌的传承与创新举办民歌研讨交流会。本次邀请赛在庆阳市环县举办,不仅是对西北地区优秀传统音乐文化资源的继承和发扬,更是弘扬长征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讲好红色故事的一次具体实践。
供稿:甘肃省音乐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