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西北音乐节“庆阳·环州故城杯”九省(区)民歌邀请赛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23-07-18

 
7月17日晚,“老区人民心向党 欢歌礼赞新时代——第四届西北音乐节‘庆阳·环州故城杯’九省(区)民歌邀请赛”在甘肃省庆阳市环县隆重开幕。
 
 
本次大赛由西北五省(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音乐家协会主办;甘肃省音乐家协会、中共庆阳市委宣传部、庆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环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海南省、广东省、山西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庆阳市音乐家协会、环县环州故城旅游景区服务中心协办。
 
 
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韩新安、甘肃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封奎海、海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艳梅及各省(区)音乐家协会负责人、专家出席活动。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出席并讲话,中共庆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宋树红致辞,甘肃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左霞介绍活动筹备情况,中共环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曹育铮主持开幕式。西北音乐节是2010年由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党委宣传部、文联和音协共同发起主办的一项西北地区音乐展演和比赛活动,首届音乐节在陕西举办,第二、三、四届分别由青海、甘肃、宁夏主办。音乐节为继承和弘扬西北地区的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促进西北各民族音乐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正茂在讲话中指出,这次民歌邀请赛是一场凝聚智慧、展示激情与活力的音乐盛会,也是一个宣传推广、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将进一步增强甘肃与西北兄弟省份音乐文化交流,提升西北民歌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充分展现新时代甘肃革命老区人民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宋树红在致辞中表示,环县举办这次活动,旨在通过“西北音乐节”这一重要文化竞演平台,以歌会友、以艺连心、以文化人,进一步挖掘、展示、宣传、推广西北地区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促进西北各民族音乐文化交流交融、文艺事业创新发展,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厚植艺术底蕴、凝聚精神力量。
 
 
左霞在介绍活动筹备情况时讲到,民歌邀请赛作为西北音乐节的子活动,在甘肃首次举办。为了助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弘扬长征精神,推动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建设,本次民歌邀请赛在环县举办,不仅是将“西北音乐节”这一区域文化品牌与传统音乐文化相结合,更是赓续红色血脉,讴歌新时代革命老区翻天覆地变化和老区人民蓬勃向上的新风貌的一次具体实践。
 
 
 
 
 
 
 
 
 
 
开幕式文艺演出在欢快喜庆、大气磅礴的舞蹈《花开环州》中拉开帷幕。演出共分赓续红色血脉、相约善美环州、礼赞时代华章三个篇章。由甘肃省内歌手联袂演出的庆阳民歌联唱,充分展示了甘肃庆阳地区丰富多彩的民歌文化;由八省区参赛选手带来的民歌联唱《载歌载舞》,让现场观众充分感受了八省区和多民族的多元音乐色彩;歌伴舞《我的黄土我的家》表达了陇原儿女对这片土地的无限爱恋;全国著名歌唱家吕继宏、王丽达应邀参加开幕式演出,现场为观众演唱了《咱老百姓》《甘肃老家》《亲吻祖国》《共圆中国梦》等歌曲,把演出推向了高潮;最后,开幕式在气势磅礴的歌曲《领航》中演出落下帷幕。
供稿:甘肃省音乐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