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见!“十八少年下凉州·与叶舟同行”寻根之旅4月15日启动

发布时间: 2023-04-13


凉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
叶舟是一张文化名片,
《凉州十八拍》是一部文学巨制。

人间四月天,
当世人的目光投向河西走廊,
当少年的脚步踏上凉州大地,
我们与《凉州十八拍》这部煌煌巨著,
和书中一群义勇之士将会激起怎样的心灵对话?

4月15日,“十八少年下凉州·与叶舟同行”大型文学寻根之旅将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武威市委、武威市人民政府,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中共武威市委宣传部、武威市文联、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武威市教育局、甘肃新媒体集团·奔流新闻承办,甘肃省作家协会、中共凉州区委宣传部、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芙蓉》杂志社协办。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著名作家叶舟继长篇巨著《敦煌本纪》之后,历时四年创作的又一部聚焦河西走廊文化、历史、人物的雄浑史诗《凉州十八拍》进入大众视野。《凉州十八拍》在2022年7月即入选了由中宣部指导、中国作家协会牵头实施的“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支持项目首批名单,单行本于2022年12月由浙江文艺出版社推出后,在北京、南京等地举办了一系列分享活动,作品得到学界专家、读者网友的高度评价,被评论界认为是一部“中华民族的义勇之书”,“是对‘一带一路’倡议在文化上、在文学上的呼应”,“是一部关于伟大地理和伟大文明的史诗”。
凉州是甘肃省武威市的古称,是一座“保留中华文明根脉”的历史文化名城。叶舟的长篇小说《凉州十八拍》就以此地为书写的原点,塑造了一群血气方刚的凉州少年形象,书写了一种生气勃发的少年精神。
为进一步挖掘《凉州十八拍》的文学成就、文学价值及时代意义,本次活动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邀请18名文学专业在读优秀博士生组成“十八少年”嘉宾阵容,将在武威文庙、天梯山石窟、凉州会盟纪念馆等重点文化地标开展文学对话、文化体验等活动。活动以与会嘉宾对作品的多角度文学阐释解读,以及对凉州文化地标的深度体验形成的热度,吸引广大读者和网友的目光再次聚焦河西走廊,对进一步挖掘凉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现凉州在文化弘扬传播中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成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4月15日,兰州见;
4月16日,凉州行!
 
来源:奔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