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洲(叶舟)

发布时间: 2022-01-27

叶洲,笔名叶舟,男,汉族,196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日报社社叶舟工作室主任,主任编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作协主席。
发表过大量的小说、诗歌及散文作品,作品多次入选各种年鉴、年度选本和中国小说排行榜,并被译为英、法、日、韩、俄等文字,有部分小说被改编为影视剧。著有诗文集《大敦煌》《边疆诗》《练习曲》《叶舟诗选》《敦煌诗经》《引舟如叶》《丝绸之路》《自己的心经》《月光照耀甘肃省》《诗般若》《世纪背影——20世纪的隐秘结构》《花儿——青铜枝下的歌谣》,散文集《漫山遍野的今天》《漫唱》《西北纪》,小说集《叶舟小说(上下卷)》《叶舟的小说》《第八个是铜像》《我的帐篷里有平安》《秦尼巴克》《兄弟我》《汝今能持否》《所有的上帝长羽毛》,长篇小说《案底刺绣》《昔日重来》《敦煌本纪》,以及长篇电视连续剧《我们光荣的日子》等。
长篇小说《敦煌本纪》获得了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奖,短篇小说《我的帐篷里有平安》获得了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作品还获得过《人民文学》小说奖、《人民文学》年度诗人奖、两届《十月》文学奖、《钟山》文学奖以及甘肃省“敦煌文艺一等奖”“黄河文学一等奖”“甘肃省文艺突出贡献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