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穆尔(Y.C.铁穆尔)

发布时间: 2022-02-15

铁穆尔,笔名Y.C.铁穆尔,男,19634月出生,裕固族,无党派人士,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联主任科员,甘肃省作协副主席。

以文学创作和内亚历史研究为主,著有散文集《星光下的乌拉金》《北方女王》《苍天的耳语》,历史专著《裕固民族-尧熬尔千年史》.散文创作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主要以草原游牧生活的叙事和民族之根的追寻背后,挖掘了于当今世代有益的游牧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和人文主义精神,其文化意义已经超越了民族的范围,最终走向对人类的终极关怀.在一个平庸的物质时代仍顽强地执著于精神维度的文化选择姿态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和读者的肯定。

作品曾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第九届“骏马奖”,全省优秀电视节目评选一等奖,甘肃省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铜奔马”奖,专著《裕固民族尧熬尔千年史》荣获甘肃省第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全国民族文学“龙虎山”杯文学新人奖,甘肃省敦煌文艺一等奖、二等奖,甘肃省首届、第二届、第三届“黄河文学奖”二等奖,第四届甘肃“黄河文学奖”一等奖,甘肃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学一等奖,首届中国西部散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