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文艺路径”主席论坛暨中国评协二届三次理事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4-15

在全国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组织召开“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文艺路径”主席论坛暨中国评协二届三次理事会。本次会议采取北京线下与各地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省评协主席马永强、省影协主席徐兆寿、省评协专职副主席于涛线上参会。

主席论坛现场

4月11日全天为主席论坛,旨在深入学习领会、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10位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与14位省级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团代表在本次论坛上作主题演讲。论坛嘉宾从各自学术专业、研究领域、关注重点出发,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展现了丰富立体多维的理论分析和建构。演讲既具学术性、理论性、专业性和实践性,又提出许多新思路、新观点、新策略,让人颇受启发。甘肃省评协主席、读者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马永强作题为《生态文明视域下的乡村振兴文学叙事》的演讲。

马永强作主题演讲

马永强认为,生态文明烛照下的乡村振兴,不仅仅是对农村和农民提出的命题,而且是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命题,一个关乎中华文明传承和民族复兴的命题,因为乡村是中国文化的源头和母体,乡愁是城乡共有的精神文化密码。因此,生态文明视域下的乡村振兴文学叙事,是中华文明与全球化双重视域下的文学叙事,不是单纯意义上的乡土文学模式,更不是农村题材文学模式,也不是乡土文学一个叙事单元能够承载的。所以,要把握好乡村振兴文学叙事的六个维度:一是立足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现代文明互相融合的维度;二是立足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的维度;三是立足构建和重塑“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的维度;四是立足“人的建设”的维度;五是立足构建乡村公共生活、重铸乡村精神的维度;六是立足构建生态文明时代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关系的维度。

中国评协二届三次理事会现场

4月12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出席并讲话,中国评协主席夏潮主持。中国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作《肩负职责使命,引导文艺创作,为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中国评协二届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和协会2021年度财务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中国评协《拟吸纳团体会员名单》《拟吸纳个人会员名单》《更替增补席位制理事人选名单》《届中更替第二届副秘书长说明》《有关专委会主要负责人更替人选名单》,传达《国家社科基金优秀社科学术社团奖励性补助通知书》,表彰文艺评论工作2021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本次会议同时与全国文艺评论工作研讨班套开,12日下午主办方还为全国文艺评论工作研讨班学员安排了《新媒体赋能文艺评论》主题授课。

供稿:甘肃省评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