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甘肃省评协:把握时代机遇 强化提升引领 ​加速驶入文艺评论工作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 2023-03-27

把握时代机遇  强化提升引领 加速驶入文艺评论工作发展快车道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甘肃省评协工作综述
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是在我省文学艺术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于2013年12月在兰州成立的。2020年6月3日,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州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甘肃评协第二届理事会和主席团。
 
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影
 
作为甘肃省文联13个协会中最年轻的协会,经过九年多的快速发展,现下设文学、书法、美术、戏剧、影视、曲艺杂技、音乐、舞蹈、摄影、民间文艺、藏族母语、网络文艺等12个专业委员会和文艺评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有敦煌学院、酒泉花城湖2个文艺评论创研基地,现有省级会员374名,国家级会员56名。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评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实抓好《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
2021年8月,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发文的形式出台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专门文件,凸显了文艺评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省评协提高站位,深刻把握《意见》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在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制定《甘肃省文联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好《意见》提供了抓手和遵循,并有序开展各项相关工作:成立文艺评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加强从业者职业道德建设;成立网络文艺委员会,切实加强网络文艺评论工作;科学研判重点文艺现象和创作动态,加强与其他协会的通力协作,确定重点选题,组织专题评论;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参与《西部文艺研究》的创办和组稿工作;拓展文艺评论传播平台,加强与《甘肃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合作,开展相应栏目的征稿工作;有效对接全省文艺评论工作需求,组织省内外评论家为重点作品撰写文艺评论文章;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资金支持,制定专项资金使用办法,探索建立文艺评论工作激励机制和“特约文艺评论员”工作机制。
二、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培育和发展壮大文艺评论工作者队伍
作为新生协会,团结、集聚人才,建立一支有活力、有锐气的评论队伍是协会的首要工作。一是做好“甘肃文艺评论奖”评选工作。甘肃文艺评论奖是2014年经甘肃省委宣传部批准,甘肃省文联和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全省文艺评论专业奖项,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功评选五次,120篇(部)理论、评论作品获奖。五届“甘肃文艺评论奖”的成功举办对展现我省近些年文艺评论成果,壮大文艺评论队伍,激发评论家的热情,倡导良好的学术风气,推动我省文艺评论事业进一步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五届评选中,一大批分布在各级、各地、各单位的中青年评论人才脱颖而出,很多作者都来自基层。
二是报送优秀作品参加“啄木鸟杯”年度推优评选。
“啄木鸟杯”年度推优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我省作者三次获得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啄木鸟杯”,此奖项前身为“中国文联理论评论奖”。举办六届以来,省评协每年认真遴选我省评论家的优秀作品参加评选,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杨光祖所撰《西部文学:西部,还是文学?――论西部文学及其走出西部的可能性》,黄怀璞、李睿合写《电视剧<淬火成钢〉的史诗品格》二篇文章入选2017年第二届“啄木鸟杯”优秀文章;王贵禄所著《高地情韵与绝域之音——中国当代西部散文论》入选2019年第四届“啄木鸟杯”优秀文艺评论著作,这些成绩的取得标志着我省文艺评论工作在全国居于前列,使我省文艺评论家的成果获得了更为广泛的关注和认可。此外,协会还于2017年3月成功举办“甘肃省文艺评论高级研修班”。
 
我省作者三次获得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奖杯——“啄木鸟杯”
 
三、规划组织文艺评论活动,打造文艺评论活动品牌
“甘肃文艺论坛”是省评协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重要作用,经过长期策划,精心筹备而打造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
首届甘肃文艺论坛于2014年8月在兰州召开。甘肃省文艺评论者及省外文艺评论者80多人参加活动。论坛邀请仲呈祥、雷达、陈春文等三位全国著名理论评论家作专题讨论。
第二届甘肃文艺论坛于2015年10月在兰州召开,省内文艺评论家、各高校从事文学教学的教授及学者共7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论坛以丝绸之路大格局为背景,着重研讨甘肃文学在丝绸之路背景下的现状与前景,对目前甘肃文学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第三届甘肃文艺论坛•甘肃省少数民族母语文学创作研讨会于2016年5月在兰州举办。论坛着重于甘肃境内的藏族、蒙古族、哈萨克族母语文学创作和甘肃境内的回族、裕固族、东乡族、保安族民族文学创作的研讨。
第四届甘肃文艺论坛暨甘肃省文艺评论骨干研修班于2018年10月12日—15日在白银举办,来自全省各高校、社科研究、宣传文化等部门的35名文艺评论骨干参加论坛。论坛邀请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兴阳和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颖进行专题讲座。
第五届甘肃文艺论坛暨西部文学研讨会于2019年7月在兰州成功举办。来自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宁夏、新疆等八个西部省(区、市)以及甘肃各市州、各高校的文学评论家近五十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九省区市文艺评论家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西部文学等课题进行主旨发言和讨论。
2020年,“甘肃文艺论坛”进一步提升:在话题设置上,更加旗帜鲜明地直面我省文艺创作中存在的问题;在举办模式上,以系列研讨的形式,多角度、多面向地注目各个文艺门类;不片面追求规模和热度,更强调时效和实效。8月28日,召开“甘肃文艺论坛・疫情后时代文艺创作传播对策研讨会”,12位在全省“以艺抗疫”中表现突出的文艺工作者代表聚焦、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文艺创作传播的变量与常量,对疫情后时代文艺创作和传播的面貌格局、机遇挑战、对策措施进行了有深度的前瞻性预测、分析和探讨。10月30日,“甘肃文艺论坛——现状与未来:甘肃如何从书法大省走向书法强省”成功举办,我省书法家、专家学者80多人参加了会议。甘肃省文联名誉主席连辑作关于《书法艺术的人文修养》的专题讲座。论坛分为“现状·差距”“对策·路径”“理论·批评”“创作·观念”四个板块展开。
 
第五届甘肃文艺论坛暨西部文学研讨会
 
“甘肃文艺论坛・疫情后时代文艺创作传播对策研讨会”论坛现场
 
2021年9月,省评协与省影协联合举办“甘肃文艺论坛·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研讨会”。西北五省区优秀中小成本电影主创人员和资深制片人、投资人,省内电影界、文艺评论界专家、部分影视制作机构负责人、新闻媒体代表近50人参加会议,共同探讨中小成本电影创作的成果与问题、机遇与困惑,并对甘肃省中小成本电影筹拍项目进行点评指导。
已成功举办七届的“甘肃文艺论坛”,坚持政治引领,思想启迪,对繁荣甘肃文艺评论,发现培养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对提升协会知名度更是起到了重大作用,“甘肃文艺论坛”已成为我省文艺评论的一项知名品牌。
四、组织开展科学、健康、理性、客观、公正的文艺评论和学术活动
省评协聚焦文艺领域基础性问题、前沿性问题、倾向性问题研究和重点文艺作品与现象,多次独立或联合召开极具学术含量的座谈会、研讨会、论坛,助推有中国特色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对推介优秀作品、文艺家和宣传推广文艺评论成果起到了积极作用。
召开“甘肃省文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举办“藏文创作与翻译研讨会”“乡村振兴的文艺模式:重大主题文艺创作研讨会”“中国新诗与西部文化”高端论坛;先后对张存学、弋舟、郭文斌、马金莲、梅卓、龙仁青、马步升、叶舟、刘亮程、杨光祖、金吉泰等作家的作品进行了研讨;为戏剧理论家王正强的著作《秦腔大辞典》《甘肃戏剧史》召开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话剧《八步沙》剧目研讨会”。
协会参与我省戏剧、影视项目的策划、审查、评审、研讨等各个环节,为文艺创作献言献策,发挥好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乡村振兴的文艺模式:重大主题文艺创作研讨会
 
五、扎根基层、重心下移,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扶持基层文艺评论事业
省评协与白银市文联结成对子,打造“陇原文艺讲座”品牌,培育基层文艺队伍,形成联系群众的新途径。分别于2018年4月、2019年10月,在白银市景泰县、会宁县举办了五场高质量讲座。通过近三年的扶持、培育,会宁县、平川区、靖远县已成立了县级评协组织,白银市新加入省评协会员数量连续两年全省第一,在组织完善、队伍建设、创作成果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二为”方向、“双百”“双创”方针,引导和带领全省文艺评论工作者追求德艺双馨,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素养,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面推进我省文艺评论事业繁荣发展。  
供稿: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