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艺论坛·中国式现代化的文艺书写与传播”研讨会在兰州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0-17

10月16日,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提出一周年之际,由甘肃省文联主办,甘肃省评协、甘肃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西部文艺研究》编辑部承办,兰州大学文艺评论中心、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协办的“甘肃文艺论坛·中国式现代化的文艺书写与传播”研讨会在兰州成功召开。
研讨会由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省评协主席马永强主持。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宣传部文艺处负责人、省文联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相关专业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研讨。 
 
 
天水师范学院教授王贵禄、西北师范大学教授赵丽瑾、甘肃省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刘韬玮、西北民族大学副教授张蕾、省评协秘书长王吉祥、天水市文联组联科科长陈玉、青年文艺评论家温筠、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杨莹、兰州大学博士研究生郝婷、周倩、崔涛等11位发言人围绕会议主题从学术话语建构、创作实践观察等角度对涉及文学、影视、音乐、书法、舞台艺术、短视频、网络文艺等门类的“中国式现代化”书写与传播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观察和分析,做出了兼具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的归纳。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李乐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认为,此次研讨会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文艺书写与传播”为主题,有极强的学术性和思想性,非常成功。中国式现代化在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上既是鲜明的路标,又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一种概括。此次研讨会意义重大,对繁荣我省文艺事业具有积极的引领作用。
王正茂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艺书写与传播研讨会是省文联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我省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中国式现代化是在总结世界各国现代化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根据我国历史文化传统和基本国情,精准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背景下,繁荣发展我省文艺事业,就是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基本特征、目标要求和贯穿其中的文艺立场观点方法,坚守人民立场,讲好中国故事、甘肃故事。为此,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推进甘肃文学艺术事业的现代化:一是思想观念的现代化;二是表达内容的现代化;三是表现手法的现代化;四是传播方式的现代化,为建设文化强省,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甘肃篇章http://www.gsarts.org.cn/sjwap/wyzysj/202310/t20231017_1289955.html贡献自己的才情和力量。
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文艺肩负着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使命,为人民抒怀,为时代创作,既要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精神动力,也要充分反映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历史巨变,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思想,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创作更多具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富于甘肃特色和陇原气派的文艺精品,努力谱写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新篇章。
点击浏览“中国式现代化的文艺书写与传播”研讨会发言摘要
供稿: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