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曲协曲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8-26

  

  中国曲协曲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现场   中国艺术报记者赵志伟  摄

  中国曲协曲艺工作者

  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

  在京召开

  中国艺术报记者 赵志伟

  8月25日,“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曲协曲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主持会议,中宣部文艺局艺术处副处长吕振,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苗宏,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曲协行风建设委员会主任姜昆,中国曲协副主席、北京曲艺团艺术总监种玉杰,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中国曲协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岳永逸,中国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广播艺术团相声演员武宾,中国曲协曲艺教育和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曲艺系主任张怡,中国煤矿曲协秘书长、北京曲协副主席应宁,北京曲艺团快板演员、北京市昌平区曲协主席郭迎欢,北京曲协干部王波,北京大逗相声社负责人、青年相声演员李寅飞,北京集贤弘艺文化中心负责人谢岩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与会嘉宾针对当前文艺界出现的热点舆情事件进行了深度分析,并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团结带领广大曲艺工作者为营造曲艺界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推动曲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与会嘉宾认为,曲艺从业者要紧跟时代步伐,以培根铸魂为本,以精进业务为能,以耆老硕宿为榜样,以传承创新为追求,不能在“爬坡总比下坡慢”的消极意识中随波逐流,而要有“子帅以正,孰能不正”的气度和坚持,把清风正气浸润到传帮带教和作品创演中,充分发挥要学、能学、学会的“杂货铺”精神,着力打造有温度、有亮度、有深度、有广度的好作品,全景式展现曲艺的思想美、韵律美、内容美、形式美,最终在“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用“良币”驱逐“劣币”,消除喧哗浮躁、圈粉拜金、娱乐至死等不良风气。

  

  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曲协行风建设委员会主任姜昆

  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曲协行风建设委员会主任姜昆指出,一是要否定小我,树立大我,从圈层群体走向人民群众。我们创作的作品不能只写一己悲欢,更不能为了博取眼球,而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将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群众。人民群众不应该局限在粉丝、“饭圈”这些圈层群体,而应是那些需要接受到欢笑、温暖和力量的人们。人民群众不仅仅是互联网上冲浪的网民,而应是身处改革开放生产生活实践第一线,能被我们现实感受到的接触到的可爱的奋斗者们。显然,满脑子琢磨怎么样“圈粉”,从一开始方向就偏了,就会脱离人民群众。我们应坚持把文艺作品带来的美好、希望和梦想送到社区、乡村、厂矿、军营和校园,送到老、少、边、贫(脱贫)地区,送到最需要的人民群众中去,从而汲取无穷的创作力量,才是真正的“破圈”。二是要摒弃流量,立足质量,从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走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当把流量作为首要标准,其人、作品和一切关于他的事件介入到具有社会价值属性的传播平台时,必然产生只讲经济效益不讲社会效益的后果,粗制滥造、感官刺激、快餐式消费的作品层出不穷,流量造假、应援打榜、制造话题等等乱象丛生,给社会发展进步制造了太多的负能量。我们理应牢记创作是立身之本,作品质量是文艺的生命线这一铁律,不被外界喧嚣浮躁所扰,踏踏实实搞创作,拿出标志性作品和扛鼎之作。我们的平台阵地只有提供给高质量作品和以作品质量立身的文艺工作者,不给娱乐至上、追星炒作、内容空洞的节目以空间,阵地才能守得住,平台才能用得好,文艺才能发挥出引领时代之先风的价值。三是要倡导“三讲”,抵制“三俗”,从落后文化走向先进文化。“三俗”问题、封建帮规、行帮习气,并非像吸毒、强奸、偷税漏税违法犯罪行为和欺骗他人、侮辱他人等失德行为触及人们的底线。它不易察觉,不易把握,也不易消除,在人们的认识中也有不小的市场,纠正纠偏的阻力比较大,易反复反弹,需要持之以恒加以整治。但必须看到,这些落后文化显然是与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格格不入的。新中国成立后,侯宝林等前辈大师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净化”荤口、脏臭包袱以及低俗表演,赋予了曲艺艺术新的生命力。进入新时代,广大曲艺工作者眼前应该有四盏“灯”:一个是方向,一个是标准,一个是责任,一个是底线。要坚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三俗”,挤压灰色文化存在空间,抛弃封建糟粕文化,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优势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给人思想引领、价值引导和审美启迪,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才情和力量。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强调,今后曲艺界行风建设工作要注重“四个结合”。一是把正面引导和行业约束相结合。一方面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发挥老艺术家的典型示范作用;一方面要着力推动《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实施办法》《中国曲艺行业准则》《曲艺演出从业标准》等进一步从纸面落到地面,完善行业约束机制。二是把横向联动与纵向发动相结合。一方面争取与其他文艺家协会、文联系统各单位、文旅部、广电总局、网信办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形成行风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一方面不断强化“全国曲协工作一盘棋”“全国曲协组织一张网”的大曲艺格局,形成中国曲协与省级曲协、市县曲协、曲艺院团、曲艺小剧场共同发力、齐抓共管的行风建设工作格局。三是把示范引领与自觉自律相结合。在进一步选树曲艺界先进典型和榜样人物,积极宣传老一辈曲艺家德艺双馨的高尚品格,让曲艺界主旋律更加高扬、正能量更加充沛、好声音更加响亮的同时,通过教育培训等方式,强化行风建设内容,激发广大曲艺工作者的内生动力,让他们自觉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四是把行风建设与推动创作相结合。以优良行风杜绝创作中的不良风气,着力搭建出人出书的广阔平台,鼓励创新创造的探索精神,营造宽松包容的创作环境,不断在曲艺作品的创作生产中释放行风建设所带来的正能量,推动曲艺艺术不断从高原迈向高峰。

  会议宣读了《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倡议书,与会嘉宾代表在倡议书上签名。

  

  中国曲协副主席、北京曲艺团艺术总监种玉杰

  

  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

  

  中国曲协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岳永逸

  

  中国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广播艺术团相声演员武宾

  

  中国曲协曲艺教育和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曲艺系主任张怡

  

  中国煤矿曲协秘书长、北京曲协副主席应宁

  

  北京曲艺团快板演员、北京市昌平区曲协主席郭迎欢

  

  北京曲协干部王波

  

  北京大逗相声社负责人、青年相声演员李寅飞

  

  北京集贤弘艺文化中心负责人谢岩

  

  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来源:中国艺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