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曲协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3-22

3月22日,2022年全国曲协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中国曲协副主席乌力吉图、冯巩、闫淑平、吴文科、张旭东、范军、种玉杰、翁仁康、盛小云、籍薇,各团体会员、各专委会负责同志,中国曲艺名城、先进基层曲协组织代表,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第三批入选者等近140人参会。
会议开幕式上,董耀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曲协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中国曲协各个方面的工作整体推进、成效明显,可圈可点、可喜可贺。在姜昆主席的指导和推动下,曲艺高等教育和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曲艺艺术已经进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进入《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目录》指日可待;《曲艺》杂志社在中国文联系统率先完成文艺家协会会刊公司制改革目标任务;整顿曲艺行风不停顿、不止步,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有317支队伍参加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史学习竞赛中,曲协代表队在代表中国文联学史建功队第一棒接力赛中荣获第一名的佳绩,为中国文联争得了荣誉。他强调,2022年大事多,要事多,曲协要团结引领广大曲艺工作者和曲艺家扛起一项政治责任,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走深走实走心;突出一条主线红线,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明确一个科学思路,把聚焦“做人的工作”和促进文艺创作有机贯通起来;抓住一个有效载体,加强曲艺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彰显一个鲜明特色,努力发挥曲协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高的热情、更大的业绩为推动曲艺事业高质量作出积极贡献。
姜昆在讲话中聚焦2022年乃至今后曲协工作的方向,对广大曲艺工作者提出4点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理论上的明白人;有力赓续中华曲艺优良传统,做人民的贴心人;高度聚焦曲艺作品质量提升,做中国故事中国精神的讲述人;自觉追求德艺双馨,做曲艺界优良行风的守护人。
开幕式宣读了表彰先进决定,对2021年工作表现突出的福建省曲协、河南省曲协授予“中国曲协优秀团体会员”称号,对山东省青岛市曲协、江苏省扬州市曲协、湖北省天门市曲协3家单位授予“2021年度先进基层曲协组织”称号。

工作会上,杨发航作《聚焦主责主业 发挥职能作用  不断开创新时代新征程曲艺事业发展新局面》工作报告。报告系统总结了2021年中国曲协开展的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明确了2022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具体部署了要着力抓好的8个方面工作。随后,2021年度优秀团体会员和先进基层曲协组织代表进行大会交流发言。曲华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国文联的领导下,中国曲协团结带领各团体会员和广大曲艺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工作大局,根据中国文联各项工作部署,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扎实推进曲艺事业和曲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一次文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切实做好今年曲协各项工作,具有特殊而又重要的意义。曲协工作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聚焦创作优秀曲艺作品这一中心环节,突出行风建设这一关键,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团结带领广大曲艺工作者,推动曲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文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