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鼓子《时代楷模六老汉》参加“乡风曲韵”2024胡集书会全国美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展演

发布时间: 2024-02-23

由中国曲协、山东省文联、滨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曲艺》杂志社、山东省曲协、中共滨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承办的“乡风曲韵”2024胡集书会全国美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展演于2月20日至22日在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胡集镇成功举办。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原主任刘尚军,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刘志龙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由甘肃省曲协组织报送的兰州鼓子《时代楷模六老汉》作为优秀作品参加了“乡风曲韵”2024胡集书会全国美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展演。
 
 
胡集书会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800年历史,每年正月十二,大江南北的说书艺人负鼓携琴,相聚胡集镇街头,以书会友,以曲传情,弹唱献艺。为让群众充分感受和体验曲艺魅力,本届书会丰富办会形式,内容涵盖2024年胡集书会开幕式暨中国曲协“送欢笑到基层”走进山东惠民专场演出、“乡风曲韵”2024胡集书会全国美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曲艺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等13项主题活动,城乡呼应、多点打造,以高质量文化活动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多彩展示中国形象,唱响文化自信自强主旋律。本届展演共收到来自四川、河南、甘肃、安徽、辽宁、河北、江苏、山西、内蒙古、宁夏、黑龙江、浙江、上海、贵州、广西、广东、吉林、湖南、山东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报送的117个节目。经过专家遴选,最终有30个节目进入现场展演,曲种多样、主题多样,覆盖南北区域。我省报送的《时代楷模六老汉》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热情关注和一致好评,展示了我省曲艺艺术的独特魅力。
 
启动仪式
 
主持人:鞠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芝麻(山东省曲协副主席)
 
兰州鼓子也叫平调鼓儿词、皋兰腔、皋兰鼓子词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历史悠久,源于唐宋、繁于明清,是流行于西北地区兰州及其周边县区的非常独特的一种民间表演艺术。兰州鼓子的演唱,形式特别,音调动人。坐唱形式,一般只唱不说,有些段子则为有说有唱。曲目都为短篇,传统曲目内容从历史故事、民间传说和描写四时佳景为多。本次入选参展的作品是由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围绕甘肃古浪八步沙林场时代楷模“六老汉”的事迹创排而成,讲述了“六老汉”祖祖辈辈三代人扎根八步沙林场治沙、防沙、控沙的艰辛历程,坚守“黄沙不退人不还”的誓言,不畏艰难,信念不泯,生生不息。热情讴歌先进模范人物事迹,歌颂敢让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中共中央宣传部正式授予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兰州鼓子《时代楷模六老汉》
作者:刘怡
编曲:陈增三
编谱:陈镛如 贾小东
导演:黄涛
表演:赵海琴 刘怡 陈丽宇 常乐 陈艺文 赵海红 徐妍丽
演出单位: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
 
供稿:甘肃省曲艺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