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文联组织开展“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15

2021年5月11日-13日,甘肃省文联“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团赴平凉、庆阳开展宣讲活动。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马步升,省戏剧家协会理事、平凉市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蒲虎勤做主题宣讲。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在主题宣讲中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体会,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文艺工作提出的首要任务、文艺工作应该坚守的原则、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任务、文艺创作的方法、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而深刻的解读。他强调,习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对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新时代文艺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培根铸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他希望全省文艺界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承担起为时代立传、为时代画像、为时代明德的历史使命,为建设文化强省做出应有的贡献。讲述过程中,王正茂列举了当下文艺界的诸多乱象、如倒牛奶为流量明星增粉等事例,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

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马步升以《文艺创作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做了宣讲。他结合自己的文学创作,在回顾中国乡土题材文学创作历史的基础上,阐述了文艺工作者要认准自己的坐标,即所处的时代“横轴”和空间“竖轴”的交叉点,根植于熟悉的生活,与时俱进,才能创作出有血有肉,引起读者共鸣的文艺作品。马步升提出文艺工作者应该思考在全面脱贫之后,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文艺工作者面临的任务是什么,时代要求我们干什么,文艺工作者不应该只是描述时代,而是要引领时代。

省戏剧家协会理事蒲虎勤以《扎根基层、创演结合、做新时代戏曲文化的传播者》为题,结合自己的艺术实践,以朴实的语言、讲述他自筹资金创排精准扶贫题材戏剧《崆峒山下》艰难曲折的过程,讲述他执着于戏曲公益,执着于戏曲传承的理想信念。他说:“这几年我集中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联合平凉第十中学创办了公益性的戏曲培训班,我把传统文化带到学生身边,在孩子们心里播下戏曲的种子,我不光是培养戏曲演员,还要培养戏曲观众……”平实的语言和鲜活的故事背后,凝聚着他身为从业者、传承者对传统戏剧的挚爱真情和使命担当。

宣讲受到基层文艺工作者的热烈欢迎,现场聆听宣讲的文艺工作者认为,宣讲活动内容鲜活、事例感人,既有真情实感、又有理论高度。通过宣讲,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理解得更加立体、更加透彻、更加完整、更加丰富,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对个人价值和使命担当有了更加充分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