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文联在天水市开展“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15

6月14日,省文联“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团赴天水市开展宣讲活动。甘肃演艺集团创作策划部副部长、国家一级演员张虹,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馆员刘云鹏作主题宣讲。

宣讲活动现场

宣讲报告会议开始前,播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论述和要求的视频短片,与会者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讲话精神和要求。

甘肃演艺集团创作策划部副部长张虹作主题宣讲

张虹作了题为《激活传统,融入时代——艺术家以朴素的心理传承技艺》的讲座。她通过戏曲的传承需要与时俱进、如何认识中国戏曲、戏曲的艺术特征、守住传统就必须守住程式、戏曲演员学习所必须具备的条件等五个方面,讲解了如何激活传统并融入时代的创作方法和路径。她提出,我省广大戏剧工作者要用朴素的心理传承技法,祛除浮躁,深入生活,关照现实,在传承的基础上勇于创新,用心用力用情创作出能反映现实生活的优秀剧目,为时代画像、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刘云鹏作主题宣讲

刘云鹏作了题为《甘肃书法历史资源对当代书法创研的影响及启示》的讲座。他首先讲述了甘肃书法历史资源在中国书法史上的地位,然后从拓展了中国书法史的边界、让近一千多年的中国书法史肌理更加清晰、纠正或者验证了长期困扰对书法认识的一些问题、拓展了当书法取法的范围三个方面分析了甘肃书法历史资源对当代书法创研的影响,指出我省文艺工作者要营造崇德尚艺的浓厚氛围,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深度挖掘甘肃历史文化资源并赋予新时代的表达,创研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和理论研究成果,推动甘肃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天水市文艺工作者120多人在现场聆听了宣讲。

供稿: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