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文联在兰州市开展“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23

6月21日,甘肃省文联“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团在兰州市开展宣讲活动。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省作协副主席,诗人牛庆国,甘肃演艺集团创作策划部副部长、国家一级演员张虹作主题宣讲。

宣讲活动现场

宣讲会开始前,播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要求的视频短片,与会者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讲话精神和要求。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作主题宣讲

王正茂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联系甘肃新时期文艺工作实际,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宣讲报告。王正茂从文艺工作的定位和方位、文艺工作要坚持的方向和原则、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衡量文艺作品的标准和加强党对文艺文艺工作的领导等五个方面,对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辅导讲座。并针对文艺界的乱象,强调要明确批评标准,加强评论力度,发挥好文艺评论的批评引导作用,引领文艺创作健康发展。王正茂指出,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弘扬正风正气正能量,坚决抵制违法失德的不良风气,营造崇德尚艺的浓厚氛围,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省作协副主席牛庆国作主题宣讲

牛庆国以《诗歌·诗人·人的素养》为题,从“诗歌的重要性、什么是现代诗歌、什么是诗人和怎么当好诗人”等四个方面作了生动的讲座。牛庆国指出,要成为一名真正的诗人、写好诗,就要对生活有热忱之心,对人民有赤子之心,对诗歌有敬畏之心。要创作出有历史厚度、思想深度、人性温度的文艺精品,来回报社会、反哺人民,增强人民群众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幸福感。

甘肃演艺集团创作策划部副部长张虹作主题宣讲

张虹作了题为《激活传统,融入时代——艺术家以朴素的心理传承技艺》的宣讲。张虹通过“戏曲的传承需要与时俱进、如何认识中国戏曲、戏曲的艺术特征、守住传统就必须守住程式、戏曲演员学习所必须具备的条件”等五个方面,讲解了如何激活传统并融入时代的创作方法和路径。张虹提出,我省广大戏剧工作者要用朴素的心理传承技法,祛除浮躁,深入生活,关照现实,在传承的基础上勇于创新,用心用力用情创作出能反映现实生活的优秀剧目,为时代画像、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宣讲活动现场

兰州市文艺工作者130多人在现场聆听了宣讲。

供稿: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