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聚焦时代现场 务实创新 开创甘肃文艺理论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3-03-27


聚焦时代现场  务实创新 开创甘肃文艺理论工作新局面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工作综述
省五次文代会以来,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在省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文联党组工作部署,结合甘肃文艺理论发展现状,务实创新开展各项工作。
紧扣时代脉搏,弘扬文化根脉
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紧抓文艺繁荣发展的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传播正能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我省文艺理论研究工作者的综合素养。2017年,参与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和“道德讲堂”,负责邀请授课专家和讲座内容设计。在内容设计上:一方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好我省文艺理论研究的方向盘;一方面讲授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古代经典文论和甘肃文化历史资源等内容,思考如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与评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提高我省广大文艺理论研究和评论骨干、文联系统工作人员的综合理论素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第二届甘肃文艺论坛现场
 
2020年——2022年,在全省范围开展“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实现省市州全覆盖。每次宣讲由1位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一”讲话精神进行宣讲。由2—4位活跃在创演一线、艺术造诣高深、道德操守高尚的文艺家,从亲身经历和创作实践出发,以演讲的形式,阐释他们追求崇德尚艺的理想信念,展现他们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矢志追求。共有18位德艺双馨的文艺家参加宣讲,涉及文学、美术、书法、戏剧、影视、音乐、舞蹈、民间文艺和文艺批评论等门类,有2400多名基层文艺工作者听取了宣讲。宣讲在理论武装、精品创作、行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社会和业内都产生了积极影响。文艺理论研究室在天水市武山县举办了“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基层文艺骨干理论创作培训班”。培训以戏剧、书法、美术、舞蹈为切入点,讲授中国传统文艺理论和传统美学。授课将理论学习与创作实践相结合,对学员在创研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进行分析解答。在集中授课的同时,部分授课老师还进行了田野调查活动,探讨如何更好地运用“文艺+非遗”的创作模式和发挥文艺创作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当代的甘肃文艺创作,在深度挖掘甘肃历史文化资源并作出当代表达上硕果累累,为了传续这一优良传统,文艺理论研究室2017年开始编辑《甘肃历史文化概览》一书,全面展示甘肃悠久的文化传统、厚重的文化遗产、绚丽的民族文化、丰富的当代文化。该书的出版发行,为创作出具有甘肃特色和陇原气派的文艺精品将发挥积极作用。
打造优质平台,推介优秀成果
推动我省文艺理论研究繁荣发展,搭建平台是关键。在办刊上,甘肃有着优良传统和辉煌的历史,在推动当代文艺理论研究和评论的繁荣发展上影响深远。2014年,文艺理论研究室对《甘肃文艺》进行改版,以“反应文艺活动、关注前沿思想、立足在场批评”的办刊理念,聚焦时代现场,加强了理论研究和评论的在场性,对当下文艺创研的焦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剖析,推介、发现、培养我省优秀文艺人才,为我省文艺创研提供了优质的平台。2014年至2018年,共计刊发学术文章700多篇,推荐我省突出文艺人才30多位,中青年优秀艺术人才上百位。并与《西北文学网》确定长期合作关系,将每期《甘肃文艺》内容全面刊登在网络平台上,每月点击阅读量都在刊物发行数量的10倍以上,极大拓展了刊物受众面和影响力。改版后的《甘肃文艺》在引领我省文艺理论研究和评论工作者形成全国视野,展示我省文艺理论研究、评论成果和人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全国文联系统的好评。在办好《甘肃文艺》的同时,也将如何提高基层文艺刊物办刊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2016年与组联处联合举办全省文艺期刊的审读研讨活动,对全省62家文艺期刊组织专家进行审读,评选出16家优秀期刊奖,并举行全省文艺期刊研讨会,对提高我省基层文艺刊物办刊水平起到了引导性的作用。
 
《甘肃文艺》
 
全省文艺期刊研讨会
 
创建品牌活动,培养理论人才
文艺理论研究室以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开展各项学术活动,同时将学术活动与人才培训紧密融合。文艺理论研究室参与第一届至第三届“甘肃文艺论坛”的方案设计和举办工作。三届论坛聚焦时代现场,对当下文艺理论研究、文艺评论在场性、丝绸之路文艺复兴中的文学、甘肃少数民族母语文学创作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2020年8月,与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举办了“甘肃文艺论坛—疫情后时代文艺创作传播对策研讨会”,研讨会聚焦、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文艺创作传播的变量与常量,对疫情后时代文艺创作和传播的面貌格局、机遇挑战、对策措施进行了有深度的前瞻性预测、分析和探讨。2020年10月,与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举办了“甘肃文艺论坛——现状与未来:甘肃如何从书法大省走向书法强省”论坛,论坛分为“现状·差距”“对策·路径”“理论·批评”“创作·观念”四个板块展开。与会书法家、专家学者在全面分析我省当前书法现状的基础上,从创作、理论研究与批评、教育培训、资源挖掘、队伍建设、人文修养提升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并提出具体对策。每次论坛将人才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邀请全省有潜力的青年文艺理论研究骨干和两新文艺人才参与,作为培训和扶持的重点对象。文艺理论研究室积极与高校合作,为涌现出来的优秀作品召开研讨会,先后与兰州大学、西北师大、兰州交通大学等高校举办了弋舟小说研讨会、“秋子书法暨书学思想研讨会”“《天马畅想曲》首发式暨叶舟作品研讨会”等活动。根据新时代文艺发展的需要,将文艺理论人才培训向基层下沉,在白银、景泰县举办“陇原文艺讲座”,在陇南市举办“结对子、种文化”基层文艺理论、评论培训班。多次组织我省著名专家、文艺家、哲学家进行公益讲座,指导基层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创作。2020年5月与庆阳市文联联合主办汪忖芝长篇小说《凤冠出世》研讨会。文艺理论研究室还承担着文联评奖办公室的职责,参与起草了《全省性文艺评奖管理办法》,制定、印发《甘肃省文联奖励荣获全国文艺奖项的个人和作品的规定》,并下发各市州文联、产行业文联,省文联各处室、各协会,对2014年以来获全国文艺奖项的叶舟、朱衡、李克、满珂、妥清德、袁丫丫、扎西才让等七位作者进行了奖励。省第五次文代会召开以来,文艺理论研究室将创建品牌活动与人才培训紧密融合,为发现、培养、鼓励和推介我省文艺理论研究、评论人才,打造文艺陇军发挥了自身力量。
 
甘肃文艺论坛——现状与未来甘肃如何从书法大省走向书法强省
 
在敦煌开展公益讲座
 
在平凉开展建设书香社会调研活动
 
在甘南州开展“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
 
整理编辑文献,记录文艺工作
整理、编辑省文联工作文献资料是文艺理论研究室的一项重要工作。先后编撰《2014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大事记》《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会议文件汇编》《2015年甘肃省文联各协会会员代表大会文件汇编》《2015年甘肃省文联大事记》《省文联2016年大事记》《甘肃文联2017年大事记》等。为《流金岁月——甘肃省文联四十年》《大发展大繁荣——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画册》组稿,提供图片400多幅。整理甘肃省文联发展史资料,带领指导专业团队录制甘肃文艺界宣传片资料,为“中国文联70周年全国文联联展”添砖加瓦。负责省委宣传部《甘肃文艺志》《甘肃思想宣传志·大事记》组稿工作,整理报送大量文字和图片等。为省文联举办的重大活动拍摄照片6000多幅,并整理归档,为记录文联工作保存了丰富的影像资料。
 
文联工作文献汇编
 
供稿: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