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文联在中铁二十一局开展“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17

5月16日,甘肃省文联“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团在中铁二十一局开展宣讲活动。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忠平,兰州文理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教授刘忠作主题宣讲。 

 

“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报告会现场

宣讲会开始前,播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视频短片,与会者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希望要求。 

王正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联系甘肃新时期文艺工作实际,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宣讲报告。王正茂从文艺工作的定位和方位、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衡量文艺作品的标准和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等十个方面,对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辅导讲座。王正茂指出,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弘扬正风正气正能量,营造崇德尚艺的浓厚氛围,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史忠平作了题为《书法的视角》的宣讲。首先从自然物象的视角出发解读了书法的点画、结构和章法的形态之美,进而从官方、民间、民俗的视角讲解了书法的文化功能、艺术功能和社会功能。史忠平强调,书法创作者也要走出书斋,深入生活,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从生活和自然中寻找灵感,用“笔墨当随时代”的精神,推动中国传统艺术的繁荣发展,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学。 

刘忠以《多元交融的甘肃民族民间音乐》为题,声情并茂的从甘肃是中国乐律的萌发地、甘肃是外来音乐的转化地、甘肃是中外音乐的交汇地三个方面讲解了多元交融的甘肃民族民间音乐。刘忠提出,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全面开掘甘肃历史文化资源这座丰厚宝藏,自觉赓续中华文脉,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创作出有中国精神、甘肃风格、陇原气派的优秀作品,讲好甘肃故事,构筑甘肃人的精神内核和精神骨架。 

中铁二十一局文艺工作者120多人在现场聆听了宣讲。 

供稿: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