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文联在国网甘肃电力公司开展“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18

5月17日,甘肃省文联“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团在国网甘肃电力公司开展宣讲活动。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省作协副主席牛庆国,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忠平作主题宣讲。 

 

 

 

“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报告会现场

 

宣讲会开始前,播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视频短片,与会者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讲话精神和要求。
王正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联系甘肃新时期文艺工作实际,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宣讲报告。王正茂从文艺工作的定位和方位、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衡量文艺作品的标准和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等十个方面,对如何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辅导讲座。王正茂指出,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弘扬正风正气正能量,营造崇德尚艺的浓厚氛围,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牛庆国以《新时代文学的担当》为题,从他创作实践出发,用具体的创作案例,讲解了作为一个诗人、作家,就要对生活有热忱之心,对人民有赤子之心,对文学有敬畏之心,带着真心、真情,从人民群众的审美需要和审美方式中获取灵感,从人民群众的生活实践中体悟生活本质、生活底蕴,创作出激荡人心的优秀文艺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史忠平作了题为《永字八法与自然物象》的宣讲。从永字八法入手,结合古代书论,用大量生活中自然物象图片讲解了书法的点、画形态之美和用笔、结体、谋篇、用墨之法。史忠平指出,书法创作者也要走出书斋,深入生活,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从生活和大自然中寻找灵感,用“笔墨当随时代”的精神,推动中国传统艺术的繁荣发展,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学。
国网甘肃电力公司文艺工作者120多人在现场聆听了宣讲。
供稿:甘肃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