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联在陇南市武都区举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基层文艺骨干理论创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3-08-15

培训班现场
 
8月11日,甘肃省文联“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基层文艺骨干理论创作培训班”在陇南市武都区举办。此次培训的目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树立正确的文艺观和创作观,进一步提升武都区文艺创研水平。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陈新长,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馆员刘云鹏,甘肃画院美术研究院院长、一级美术师张宪文,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关维祥,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副主任、一级美术师赵世峰,甘肃省文艺创作传播中心副主任、《西部文艺研究》执行主编王安民,先后进行专题讲座和创作实践指导。武都区60余名文艺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陈新长作专题讲座
 
陈新长在《书法美育的传承发展》讲座中,首先从古代生活器物的实用与审美的关系中,阐释了“艺术是精美的生活”这一命题。通过汉字的象形、抽象、形象、意象讲解了汉字艺术化的过程,以及书法语言的形成、要素和文化承载。以《圣教序》《兰亭序》“用字八法”为例分析了书法的笔法之美、结构之美。以历代经典作品为线索,用图式讲解了中国书法审美的流变过程。陈新长指出,当代书法创作要深入思考经典和技术性、图式和空间美、诗意和汉字美、重建和大众性等深层次的问题,书法作品应当反映现代人的审美情愫和观念,体现现代社会中人与自己、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新型关系。
 
甘肃画院美术研究院院长、一级美术师张宪文作专题讲座
 
张宪文以《文脉赓续与艺术开拓——地域性美术创作延展探究》为题,通过我省美术家发现敦煌、深入敦煌、表现敦煌的创作历程和吸收敦煌美术元素进行乡村振兴主题创作,解读我省美术家由全国化的大众图式到地域化图式的构建,从敦煌元素、民族符号等多维度丰富主题性创作的学术价值和意义。张宪文提出,我省美术工作者要高度自觉朝圣前贤、学习传统,投身新时代,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坚持自己的学术主张,升华和扩展精神容量,以独特的艺术手法做好主题性创作,赓续文脉,开拓创新,用民族化、地域化、时代化的优秀作品回报社会,引领全省美术创作向前推进。
 
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关维祥授课现场
 
关维祥在《新时代的艺术使命——中国当代美术创作与美术史的建构》讲座中,提出艺术家要在自己创造的艺术作品中,表达出自己的情感、思想和精神追求;中华优秀文化和美学精神是美术创作选题、构思、表现手法等方面的重要源泉;艺术家要从丰富的生活和多彩的社会中,寻找艺术的创作素材,使艺术作品能够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美术创作也是文化传承的重要方式之一,可以及时准确地传达社会各个领域的新思想和新精神,对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关维祥希望武都区文艺工作者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找出自己的创作方向和路径,用心用力用情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省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副主任、一级美术师赵世峰授课现场
 
赵世峰作了题为《书法审美的四个维度》的讲座。从笔法的力量感、形与势的关系、空间构成讲解了书法的笔法之美,从汉字的结构规律及动态变化分析了汉字的空间之美,从书法是视觉艺术、章法所遵循的艺术表现规律解读章法之美,从古代经典作品中分析如何通过墨的“浓、淡、干、湿、枯、润”,来表现书法的“色彩”和神采。赵世峰强调,书法的学习和创作要坚持“守正创新”这一原则,深入到书法的传统中锤炼书法的语言,领悟书法的真谛,不断加强人文修养,技道并进,在继承中创新,用优秀的作品来呈现中国美学的独有风范。 
在创作实践指导环节,刘云鹏、张宪文、关维祥、赵世峰、王安民对学员的作品进行了详细点评,对学员在创研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交流解答,并指出下一步创作的方法和路径。
 
点评学员作品现场
供稿:文艺理论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