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文联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展“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8-28

宣讲现场
 
为配合中国文联文艺援藏项目,用文艺赋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8月21至24日,甘肃省文联“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团赴甘南藏族自治州各县开展巡回宣讲活动,甘南藏族自治州各县市文艺工作者800余人在现场听取了宣讲。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诗人阿信在舟曲县作主题宣讲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诗人阿信结合自己诗歌创作经历,以《新诗的路径与我的个人写作选择》为题,对中国百年新诗创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指出诗歌创作要与时代同频共振,文艺工作者要坚守艺术理想,自觉地让自己创作的作品成为坚定群众文化自信的精神力量,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原常务副主席、一级作家张存学在夏河县、碌曲县作主题宣讲
 
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原常务副主席、一级作家张存学在讲授《对文学作品的理解》时指出,要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站在思想高度、理想高度,去理解现实、烛照现实、洞察人生,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潜心耕耘、打造精品力作,努力做崇德尚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陈新长在舟曲县作主题宣讲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陈新长作了题为《书法美育的传承发展》的讲座。他从古代生活器物的实用与审美的关系中,阐释了“艺术是精美的生活”这一命题。以历代经典作品为线索,用图式讲解了中国书法审美的流变过程。陈新长强调,书法作品应当反映现代人的审美情愫和观念,体现现代社会中人与自己、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新型关系。
 
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忠平在卓尼县作主题宣讲
 
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忠平在《中国画的“类”与“型”》讲座中,结合大量图例,从唐代的“六门”到北宋的“十门”,再到元代有“画家十三科”,对古代绘画的技法分类、题材区分、人物画类型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同时对当前美术创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解决办法。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汉语系党委书记、副教授安少龙在卓尼县作主题宣讲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汉语系党委书记、副教授安少龙从地域性的多种样态与文学表述的无限可能性、甘南作家地域性写作的实践与探索、地域性的超越与升华三个方面对文学创作中的“地域性”问题进行了解读,提出甘南作家要从追求地域性表达,到超越浅表化的地域性书写,再转向真正深入到地域文化内部的有深度、有难度的写作,在解析和超越中去创造性地完成对“地域性”的重构。
 
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篆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一级美术师赵世峰在夏河县碌曲县玛曲县迭部县作主题宣讲
 
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篆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一级美术师赵世峰就《书法审美的四个维度》,从笔法的力量感、形与势的关系、空间构成讲解了书法的笔法之美,从汉字的结构规律及动态变化分析了汉字的空间之美,从书法是视觉艺术、章法所遵循的艺术表现规律解读章法之美,从古代经典作品中分析如何通过墨色的变化,来表现书法的“色彩”和神采。 
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仼、副研究馆员、诗人何瀚从现代性的谱系、现代文学的标杆性人物、现代性的古典传统对“当代文学的现代性”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在文学创作中,“‘人的问题’,才是一切问题的根本。”作家、诗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群众和生活,认真倾听人民呼声、深切感受人民愿望、感触人民的心跳和脉搏,准确捕捉时代气息的变化。
 
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仼、副研究馆员、诗人何瀚在玛曲县、迭部县作主题宣讲
 
从2020年开始,甘肃省文联连续举办了20余场巡回宣讲,实现14个市州文联全覆盖,并将宣讲范围横向拓展到产行业文联、省文联主管的社团组织和“文艺两新”,纵向延伸到重点县区文联,共有3800余名文艺工作者听取了宣讲。本次为期一周的巡回宣讲活动,对于提升甘南藏族自治州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政治素养、政治能力和政治觉悟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通过宣讲活动,有力地推进甘南藏族自治州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在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形成正面引导的强大声势,净化了文艺生态环境,营造了崇德尚艺的浓厚氛围。
供稿: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